close

推甄研究所心得分享和大學經驗談續集出場!!!
是談談有關我是如何在兩個月的時間從零開始學習做實驗到做成一本專題呦!

1. 如何製作備審

其實備審基本上都大同小異,就是在大學做過什麼轟轟烈烈的事,把自己的優勢表現出來,像我就是寫我大學時期修讀輔系、在校擔任親善服務大使及司儀主持各項典禮,也擔任過社團活動總召,系上課輔老師,還有參加暑期實習等。但通常還是學術上的表現會比較吸引教授的目光,例如參加了某某研討會介紹自己的海報、某篇PAPER中有自己,或在研討會上報告自己的成果等,可能會加比較多分。

2. 如何製作專題

重點來了!!!這兩個月內,我是從實驗開始上手,雖然沒有什麼這方面的背景知識,但老師有給我做題目的方向,再由學長姊教導進行實驗,一開始的兩個禮拜,我是邊看文獻邊設計實驗,且每天都會做實驗記錄(我是直接用電腦打) 。

兩個禮拜後 ~

1) 由第三章 實驗方法與步驟開始著手,設計實驗流程圖,實驗藥品與儀器和實驗方法與步驟,我會參考實驗室學長姊的碩論,但我寫的跟他們不是很相似,我會納入自己的想法,加入我想寫的部分再重新做調整,也因此我整個專題思考的時間還滿久的。

2) 接下來是第四章 結果與討論的部分,這章節很用腦力也是我整個專題碰到最多瓶頸的部分,會有一種寫不下去的感覺,不然就寫得很想吐><哈哈,一開始的規劃和設計需要想很久,可以先整理自己做的所有實驗,把自己實驗中比較有看頭的地方做大方向的分類,再來利用不同的實驗變因做分類,然後細分你要分析的點。(排版)

3) 因為第四章 結果與討論的部分比較難寫,所以寫不下去的時候,可以跳回去前面寫一、二章的部分,一二章節就比較好寫了,因為有學長姊的碩論可以參考,我也會參考其他實驗室做有相關題目的碩論,並配合自己的想法做統整,那陣子桌上的碩論就被我堆得很高。

4) 打完一二三四章後,就可以開始寫結論和摘要了,因為交大規定要有一份英文摘要,所以我也有放一份英文摘要,另外也有學校需要提供貢獻度,就配合學校的規定加諸其他所需要的資料。

3. 面試經驗談(清交要英文面試)

這裡沒有炫耀的成分,因為我也沒有很厲害,所以這裡只單純分享部分我的面試經驗喔!

1) 清大先進光源碩士學位學程

這個系在口試說明的檔案中有寫用英文報告可加分,但我當天面試的時候,老師是直接叫我們用英文面試,看我們的英文程度,所以如果時間比較充裕的話,還是要準備一下英文的報告比較好,這樣才不會當場傻眼,那天剛好在我前面面試的同學有告訴我,所以我還有先趕快隨便想一下,當然還是很緊張啦哈哈。

2) 交大應用化學所

交大應化系的面試比較特別,不是用報告的方式,比較像聊天的感覺,一個人面試三位老師,基本上會有其中一位是外國人,當天我這組的外國人是一位日本的教授,英文講得很標準喔,一進去的時候我是用英文先把一些我比較特別的經驗和專題做的題目講給他聽,簡單來說就是用英文做自我介紹,老師人很好會一直讚美你,問你想不想來讀之類的,真的就像聊天一樣,雖然一個人只有五分鐘,但我剛好是最後幾個,我們還聊了十幾分鐘,聊天過程都很順暢,聊得頗開心的,所以有外籍老師不用太擔心阿,他們比較不會文一些刁專的事情。反而是台灣的老師問的問題會比較讓人難以駕馭,像我面試的第一個老師就跟我說我做的這個研究已經飽和了,問我研究所還要繼續做嗎? 因為我一開始跟她說我很有興趣,所以他問完我就愣住有點不知道怎麼圓場,另一個台灣的老師是一個感覺滿年輕的老師,很好相處,很像在跟一位哥哥講話哈哈。

3) 中央化學所

這間一樣是上台報告,老師還不錯,因為他們沒收到我的檔案,所以我是當場用隨身碟上傳的,傳的時候他們就一直叫我不要緊張,說實在其實那場我不太緊張,這場的老師會比較針對我專題方面上問問題,像我使用的儀器或實驗數據。

然後因為我已經上清大了,所以之後的學校我就沒去面試了………

有關推甄心得分享和大學經驗就先告一段落囉!有其他的問題可以加我的IG或臉書私訊我~

IG: thedorischien
臉書:Doris Chien (丹丹)

最後祝大家都上自己夢想的學校! 加油!!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別忘了幫我推推跟按讚喔!

arrow
arrow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