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我是Doris。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推甄研究所的心得和一些大學的經驗談,也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們呦 
下面是之前有些學弟妹問我的問題以及大學時期埋在我心中的疑問,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和我有一樣的疑問!

1. 目標很重要,如何設定自己的目標呢?

首先可以先找好一個role model,朝這個方向努力,例如某個成功人士,或也可以是某個很優秀的學長姊,並設定在大學期間遠期、長期與短期的目標,排好時間規劃和一些進度,朝著這個目標盡一切的努力去達成,雖然計畫趕不上變化,但這可以給自己一些動力。

2. 推甄的好處

可以比考試的人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計劃去旅遊和提早入實驗室學習,雖然要推甄的話要努力三年也滿長久的,所以還是看自己的選擇啦。

3.心態要正確---沒有人是沒有歷經失敗就成功的,只是你沒看到而已

像我大二的時候申請輔系沒有錄取,我難過了一個禮拜,因為我為了修讀輔系的學分修了很多英文系的課,沒有錄取就等於我什麼都沒有了(那時我是這樣想的所以很難過XD),大二下暑假我申請了中研院實習的機會也失利,這個我難過更久,還有推甄放榜的時候,因為每個學校注重的東西不一樣,所以有些學校沒有錄取,例如有的學校是先看名次、有的先看專題等,除了努力外有時也需要靠一點運氣,我在清大找指導老師的時候,老師就講了他們看備審的標準,我覺得這學校的老師挺公平的,他說他們不會只看那個學生的成績還會看他修了多少學分,例如A學生他每學期修15個學分,他的成績都得A;B學生每學期修25學分,但他的成績都只有B,他們會錄取B學生。

4.  我已經大三了努力來得及嗎?(給排名較中後段國立大學的學生)

如果已經大三了,情況分為兩種,一種是你有前三名但沒有實驗室,一種是沒有前三名,如果想上台成清交的話前三名滿重要的,像我在第三名就有點要上不上的邊緣了,通常越後面就會越沒有利,所以如果沒有前三名又想上台成清交的話就好好努力補習準備考試,如果有前三名但沒有實驗室的話,就趕快加一個實驗室跟老師說你要推甄,不要猶豫或害怕了,因為你沒時間,為了節省時間你必須馬上行動開始著手,而且必須非常非常努力。我的情況是比較接近第二種,因為實驗室的儀器故障,不過很感謝老師很盡力幫我,因此好的實驗室和好的老師也很重要!下篇文章有我寫專題的方式是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從做實驗上手到專題全部寫完,我做得到你也可以做到!

5.大學時期要不要打工?

因為課業繁忙,要維持名列前茅,時間是挺重要的,不如把時間拿來投資自己,其實想想這比打工還值得喔,現在賺的都只不過是小錢,拿來投資自己以後賺得是大錢,所以如果比較沒有經濟上的困難的話,就拿來投資自己吧,千萬不要因小失大了喔。

6.熬夜好嗎?

我大三的時候,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曾經有一個月每天都只允許自己睡四個小時就要起床看書,但除非逼不得已,否則還是別這樣做喔,因為熬夜的後果是會讓自己更疲憊,這樣讀書的效率會越來越不好的。

7. 為什麼要參加活動呢?

​​​​參加活動會讓你認識許多跟你一樣或比你跟積極優秀的朋友,你的貴人不會自己來找你,所以要多多認識朋友,自然碰到問題他們就會幫助你解決,另一方可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大家總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嘛,自然就是這個道理,跟大家一起努力比自己努力來的好多了,通常會參加活動的人也是比較活潑開朗愛幫助別人的人,碰到困難也可以幫助你一起解決,所以參加活動得到最多的不只有知識還有好朋友喔,這邊有一些小撇步分享給你們,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小撇步:

1) 去臉書或部落格之類的看學長姐參加過哪些活動,有些要自己去follow來增加自己的履歷與競爭力,這是我在實習的時候一個很厲害朋友跟我講的,應該對你們會有幫助喔。

2) 有時候有什麼想法不要猶豫,先做再說!像我舉辦過我們全校第一屆仿妝比賽,也是靠著這股衝動,其實只是突然出現的想法而已,但最後覺得還滿值得的至少比不做好多了阿^ ^

3) 最後一定要好好利用暑假,參加暑期實習。其實我有點後悔我大一大二都沒什麼參加,只參加了一些學校接待國外外賓的活動和營隊,所以我非常推這個給你們。

8.  如何準備推甄

1) 如果是中後段的大學要上台成清交,盡量要維持名次在1-3比較有機會,當然越前面越好!

2) 英文很重要

台成清交很注重英文,像清大和交大面試就會用英文問答或全程英文面試看你的英文程度,英文的多益成績也很重要,但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退卻了,英文是常用的語言,不如好好努力加緊腳步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英文好你可以擊敗很多人,不要退縮,我們要越來越優秀,其實我的英文也不太好,但英文很重要,因此為了強迫自己多多接觸英文,我修了很多英文系的課,到後來直接修讀輔系,然後設下每一階段多益的目標,努力是會有成果的,還有就是盡可能參加一些有外國人活動的場合,來練自己英語對答的能力,這樣也可以幫助面試用英文回答的反應,比較不會愣住或找不到自己想講的詞彙。

3)  國科會計畫、研討會

這是備審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我本身比較後悔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因為我沒有申請上國科會計畫,也沒參加什麼研討會。我看到當時實習認識的朋友中他們參與了非常多的活動,當然北部的資源比較好比較多這種活動,這也提醒了我們要多多往外走,北部的同學跟我們一樣都是大學生,但我們有的資訊卻很有限,那也就是我們比較沒有競爭力的地方,我們一樣都是大學生,不要因為自己的學校就讓自己畫地自限甘願待在一個小地方,我們也要和他們一樣參與活動,富有很強的學習力和競爭力,保持一樣的水平。因此不要只參加學校資訊中的活動,更要多多去一些中研院、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等找可以參加的活動,當然學校有公告的資訊也要盡力去爭取。

4) 如何選擇實驗室

可以聽聽學長姊的意見,但也不要被左右,建議選比較認真且比較了解你的老師,當你有什麼想法的時候,老師也比較容易採納或傾聽給予意見,也會關心你的生活,不僅會提供你實驗的幫助也可以給你一些修課的意見等。

5) 參加活動(國家同步輻射中心HERCULES)、學校擔任助教

審查備審中老師看得通常以你參加學術方面的活動為主,可以加分,像我就參與了很多對備審比較沒幫助的活動,司儀接待之類的,教授們不會很注重這些,他們比較注重在專業上面的表現,所以希望你們可以比我更優秀囉^ ^。但我大三就參加了一個較學術的活動,是國家同步輻射中心舉辦的先進光源暑期實習,這就對我的幫助滿大的,也是讓我上清大的一大關鍵,大三下時一看到系上公告的這個活動,毫不猶豫就參加了,也因此改變了我的一生(好像有點誇張XD),這實習很好喔,包吃包住還補助交通費,讓我一個月都吃好睡好的哈哈,當然也有一些錄取的限制,沒上就得自費,第一週我們主要是上課,和HERCULES的學生(都是來自各國的一些博士、博士後和研究員),也是一個可以多多增進自己英文能力的機會,也因此我交了很多外國的朋友,週末的時候也跟他們一起遊台灣,讓我英文口說進步滿多的,所以才多鼓勵大家一有機會就講,踏出去學到的都會是自己喔,之後就是連三週的實習課程,自己挑選一個有興趣的研究的老師,並在實驗站學習,實習的期間我每天都會記錄當天所學到的東西,最後一天竟然打到78頁,算是真的滿有收穫的,這些成果也可以放入備審當中喔,還有一些收穫就是跟我們一起共同努力的朋友啦,最後一週我們還一起規劃內灣一日遊,然後一起做報告,最後一天要講自己這個月學習的成果,通常參加活動收穫最多的都是自己,所以大力推荐多多參加活動喔。還有就是可以擔任系上的課輔助教,不要等老師來找人,你可以跟老師自我推薦,通常幫學弟妹解惑的同時,自己也在學習,所謂教學相長,所以千萬不要覺得在浪費時間喔。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經驗,先列這八點給你們參考囉~
敬請期待下一篇~~
是有關如何寫專題和一些面試的經驗!!

就先這樣啦~有其他問題歡迎加我的IG或臉書詢問呦!
IG: thedorischien
Facebook: Doris Chien (丹丹)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別忘了幫我推推跟按讚喔!

arrow
arrow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