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大家好!
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想法喔!

 

在當交換生的某一個晚上和朋友一起聊天,談到有台南小白宮之稱的奇美博物館和最近似韓國拍照場景的台中勤美術館,突然發現我們台灣一直在模仿別人的特色,而不是將自己的特色發揚光大,總覺得這樣的台灣好可惜,看到很多服裝和美妝產品也都是一堆日韓貨和類似品,且現在的年輕人每天都在追日韓美劇,很少有台灣自己很獨特很大的品牌,那晚我們互相問對方台灣的未來在哪裡?以後的我們要怎麼辦,總不能一直待在原地踏步吧!這也難怪台灣會是全球人才流失第二名的國家,記得之前網路有一篇文章是有關嚴長壽對留學生講的話,他說好不容易出國了,就不要回台灣,台灣這五、六年還安定不了,在國外待久一點,多觀察社會、多受點挫折,多了解一下世界的問題、國際的環境,因為你回到台灣是看不到世界的。好不容易出去了,不要只拿到學位就以為完成學業,其實才剛剛開始而已,你沒辦法回來叫台灣的人更了解世界觀,要待得更久,才能了解。
連結點這>>http://newshypermedia.tw/index.php/789%E5%9A%B4%E9%95%B7%E5%A3%BD%EF%BC%9A%E5%A5%BD%E4%B8%8D%E5%AE%B9%E6%98%93%E5%87%BA%E5%9C%8B%E4%BA%86%EF%BC%8C%E5%B0%B1%E4%B8%8D%E8%A6%81%E5%9B%9E%E5%8F%B0%E7%81%A3%EF%BC%8C%E5%9C%A8%E5%8F%B0%E7%81%A3%E7%9C%8B%E4%B8%8D%E5%88%B0%E4%B8%96%E7%95%8C

每個人對這篇文章或許都有不同的見解,但我覺得他講得很好!年輕人應該多去看看這個社會,才知道怎麼把台灣帶到更好的地方。
 

在美國當交換生的時候,有一個學妹問我,學姊我們出國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嗎?我回答他要看你的企圖心。如果你有企圖心來學習,一定可以帶走很多的東西,但如果你的企圖心不大,只是把它當成一種渡假的話,學到的東西會很有限。如果你的企圖心不強,在這邊只跟台灣的朋友在一起,第一你的語言沒辦法進步,第二沒辦法與這邊的社會連結和融入當地的生活。我的朋友(一位旅遊達人)說,想要學到東西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己一人或和一個朋友去自助旅行,人不要太多,最多兩個,只有自己的自助旅行可能會很孤單沒有人可以互相陪伴,但你會學會如何自己一個人面對所有的事、如何交朋友融入當地的生活、了解當地人的生活型態,就算是靠自己在國外買一張火車票這種小事,也都是一種學習。
 

正常的人v.s. 不正常的人,哪種人多? 有錢的人 v.s. 沒有錢的人,哪種人多? 所以我們要當不正常的人,這個不正常並非是說那種行為怪異的人,而是指當一個有想法,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不是會被這個社會所左右的人。保有自己獨特的想法與見解,以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去看台灣。
 

現在的家庭中,很多父母都保有比較傳統的想法,覺得讀完大學考個公務人員就好了,很保護自己的小孩,不希望他們太累,出國又擔心他們安全,但有時父母的過度保護,卻是對孩子一種限制,讓他們沒辦法張開羽翼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這樣多可惜,畢竟父母不會在你身邊一輩子,沒有辦法負責你的一生,你的人生是你的,要自己懂得掙脫這道枷鎖!我知道這種包袱有時候很難掙脫,除非你碰到貴人拉你一把,或因為某些書籍、文章讓你一步步改變自己的想法,把你從這個框框中拉出來,才可以不斷的學習和看到不一樣的世界,你的人生也會過得更精采、更有意義。
 

曾經有一個朋友問我,我們如何與世界接軌?難道學好英文就代表可以融入這個世界了嗎?很顯然得當然不是這樣。多去看看這個世界,再用不同的視野去看每一件事,在台灣還是可以看得到世界。我們要保有國際眼光,才知道如何和世界呼應接軌。我也相信我們也是因為很愛台灣這塊土地,才願意看清事實的真相。
 

對於語言,學越多種越好,我之前總覺得我連英文都學不好了,哪有力氣在學別種語言,但是這根本是兩回事,可以一起學。如果以後有小孩,也盡可能地讓他在小時候學越多種語言越好,越可以走向國際。像新加坡的人民,每個人都會好幾種語言,普遍增加了他們與國際接軌的程度。

 

以上純粹是我們幾個交換生小小的想法。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希望你們會喜歡我的分享喔~

喜歡的話可以幫我推推跟按讚喔!

下次見呦~

arrow
arrow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